產品講堂

LINE facebook Plurk Twitter

♦ 《皮革知識》牛皮的選購須知

牛皮的天然特徵

牛隻和人一樣,每隻都是獨一無二的,就如同每個人有不同的長相,每頭牛也有不同的外貌,每張皮革都會留下牛隻生長過程中的生長痕跡。有些牛皮或許曾被其他牛的犄角戳傷,有些曾被樹枝、鐵柵欄等刮傷而留下疤痕,有些甚至還會留下牧場的烙印,對於這些自然產生的痕跡,不但呈現真皮的價值感,更是絕無僅有的生命象徵。
 

牛皮的優點

天然皮革雖然造價較高,但其透氣性、耐用度、質感等,確實有合成皮所無法取代的優點。
 

牛皮的材質特性

合成皮的紋路與軟度是一致的,天然皮革則會因部位的不同,紋路與軟度會有些微的差異。例如位於腹部的部位,纖維較鬆、軟度較軟,常呈現出較大的皮紋;位於背 部、臀部的部位,纖維較為緊實富有彈性,軟度比腹部稍硬;特別是做為馬具所使用皮革,為求其堅韌耐用、不怕風吹雨打的特性,僅取材自牛頸部位的皮革用做馬鞍,此部位的組織堅實,通常紋路呈現較為粗曠,使用上最為耐用。
 

牛皮的厚度運用

厚度方面,並不一定是越厚的皮革越好,而是需配合家具的外型與使用部位而作挑選。一般來說,款式鬆軟的沙發所選用的牛皮較薄較柔軟;款式硬挺、線條俐落的沙發款式所選用的牛皮較厚實有支撐。
 

何謂頭層皮與榔皮

原皮從牛隻身上取下並經過鞣製的過程後,經去毛、削肉、脫水等眾多繁複的步驟,被製成藍濕皮,才得以保存不會腐敗,此時的皮革厚度非常的厚實。而藍濕皮在進入下一個製成前必須被分割(分層),因為皮革太厚,並且須按不同的用途,如家具、鞋材、或其他需求等,分成適當的厚度再做加工使用。頂部部分稱為頭層皮革(面皮),底部的部分稱為榔皮(二層皮);甚至有些二層皮厚度還很厚,可以在分割出第三層等,但還是泛稱為榔皮(二層皮)。

榔皮(二層皮)主要用於工作手套、鞋面皮等。但榔皮還可以砂磨和壓紋,讓皮面呈現如頭層皮般的皮面紋路。相較於頭層皮,使用榔皮可以大幅降低成本,但是因為榔皮沒有皮膚面層,使皮面塗漆不易附著,而在使用後常產生脫皮掉色的狀況;並且因皮底組織鬆散,榔皮的彈性、支撐性、拉力的各種強度都較差。因此,較有品質的家具皮革不會取用榔皮來生產沙發座面。

♦ 本公司所販售的各項牛皮產品都屬於頭層皮,絕無使用加工榔皮。
 

牛皮的種類與屬性區分

依皮面作區別:

  1. 珠面皮(Full Grain):又可稱全粒面皮,此種皮面未經過人工削磨除去瑕疵,所以表面的毛孔與紋理清晰可見,紀錄了每隻牛隻成長的過程,保留牛皮最天然的皮面,忠實呈現獨一無二的風貌,這些外觀的瑕疵反而是真皮最好的證明。目前此種皮革主要用於全牛皮之高級沙發,皮身的取得也特別珍貴,整張沙發會因為牛皮的不同部位而呈現不同的自然紋理,此種藝術是一般牛皮所無法匹敵的。
  2. 磨面皮(Corrected Grain):又稱半粒面皮或修面皮,即是皮面較多瑕疵的珠面,可藉由人工磨去表面的瑕疵,再予以壓花紋處理,此種等級僅次於珠面皮,亦是消費者非常好的選擇。
  3. 榔皮(Split):可稱二榔皮,即面皮被取掉後的纖維層。雖然沒有了面皮,但還是真皮,一般可塗上塗料或再次加工,用於較廉價的皮製品,由於沒有皮面,所以其塗料的吸收較差,導致耐磨度不及一般頭層皮,容易掉色與鬆脫,消費者購買時須特別注意。

依塗飾的工法作區別:

  1. 苯染皮(Aniline):此種皮革在塗飾的工法中,是加工最少的,其表面不經過磨面處理,僅經過染料的浸染,且不加塗料,能呈現自然的紋理。簡言而之,以女生化妝來作比喻,苯然皮即是素顏美女,沒有上任何的妝,但在浸染的過程中,如同人的皮膚一樣,牛皮會因為不同的部位與不同的牛隻,對染料的吸收程度也不一,所以皮革顏色的色調會有些許色差,使用越久也會依使用者不同的習慣而呈現不同風貌。
  2. 半苯染皮(Semi-Aniline):亦稱輕塗料皮,皮質的狀況僅在苯染皮之下,皮革經過染料浸染後再添加了少許塗料,以掩蓋少許瑕疵與減少色差,就像化淡妝的美女。此種皮革不但能改善瑕疵,又不失天然的手感,在取材率上較苯染皮好,也非常廣泛被使用。
  3. 塗料皮(Pigment):此種皮身的瑕疵較多,所以上色以塗料為主,以掩蓋大部分的瑕疵,如同畫大濃妝的美女一樣。由於皮面的紋理已被塗料覆蓋,通常以不同大小的荔枝壓紋取代牛皮天然的紋理。其價格較低,皮革呈現的感覺也非常穩定,所以在台灣市場非常廣泛的被使用。

依加工的工法作區分:

  1. Nappa:意指柔軟、細緻、光滑的高級皮革,是加工工法的一種。特色是手感相當細緻柔軟,此種高級的皮革不只用於沙發,市面上很多的精品、皮包、馬靴都堅持使用這種富有價值感的皮革。
  2. 馬鞍皮(Saddle):馬鞍皮是牛皮的一種,最早是用於馬背的鞍橋上,其表面經過油染處理,所以較具有光澤度,特色是耐磨度相當好,也非常的耐用。
  3. 壓花面皮(Emboss):此種皮革可依消費者需求而壓製特殊紋路,如:鱷魚紋、牛頸紋、蜥蜴紋...等各類紋路,可作配件使用。
     

View All